*新北投火車站在彰化 *                                           作者﹕採訪/攝影 張庭卉


淡水線鐵路,是台北到淡水間的重要支線。1910年通車,因應新北投風景區的開發,1919年增闢1.22公裡長,北投至新北投支線並興建新北投站,是國內僅存之典型東西混合式車站建築。1988年配合著捷運北淡線施工停駛,1989年12月16日由台北市政府捐贈給台灣民俗村復建,讓淡水鐵路之歷史滄桑,得以長期展示,令人懷念。


 日據時期,新北投車站原來就是為了溫泉觀光而產生的,設計上十分特殊,她雖是北淡線上的一站,但她是支線上的小支線,是中間站也是終點站。原為三等站,不過在1979年北投廢娼後,北投的溫泉事業一蹶不振,新北投火車站也由原先的三等站改為簡易站。遷建後,透過再利用和重新規劃一系列的認識台灣鐵道文化活動,讓充滿懷舊歷史的老車站也因而被賦予新的使命,成功蛻變成代表台灣鐵道文化保存、推廣、發揚的殿堂。亦能使得更多的民眾了解過去的鐵道歷史及回憶,或許如此能不辜負老車站所經歷的輝煌歲月。


近年來,台北市北投社區居民對於新北投火車站早年被送給台灣民俗村感到不捨,積極爭取迎回老車站,希望能重振新北投地方繁榮。施金山則表示,新北投火車站是一座木作老建築,當時也是費了好大功夫才安置到民俗村,若要再拆除一次遷回北投,一個古蹟恐怕是禁不起這樣的折騰。



今天看到這篇報導~ 心裡有些小小的激動!


記得小時候,我每天上學必須從竹圍坐北淡線的火車至北投再轉至新北投!


這個車站正是當時的建築物!


我雖然不是北投人~但是北投對我來說曾經熟悉的地方!


我的9年國民教育皆在北投完成的!


 我去年,曾帶女兒到我的母校~北投國小玩~


  她還開心的說......媽咪! 您們學校好漂亮呀! 


山東大水餃還在嗎? 劉家館子還在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8893 的頭像
    cat8893

    cat8893的部落格

    cat88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